第一站 ∥∥ 南投縣 信義鄉 雙龍村 雙龍國小 布農族 傳統文藝教室復原工程 ∥∥


↑看看我們的果核贊助者↑

2009年8月10日

阿伶的果核心得

看到志明義築的召集,沒有任何遲疑,毅然決定投入,很多事情就是需要那份衝動,才不會留下任何遺憾,慶幸自己可以參與這有意義的工作。

退去身上的色彩,才能與當地融合。沒有任何建築背景,只有一身的熱血和虛心,這趟旅程是去學習的,學習脫離城市生活,學習早睡早起,學習尊重這塊土地,學習與竹子對話,學習克服環境的窘境,學習族人的樂天,學習蓋房子的專業知識,學習與外界應對,學習照顧小朋友,學習與夥伴朝夕相處,學習……

雙龍部落擁有雙龍傳說,這裡有好多戰士、好多天真的天使,而我們是誰呢?或許只是短暫的過客,或許只是無名的工人,但是我們試圖在這塊土地留下痕跡與回憶,因為那也是另一個開啟傳說的契機。這裡交通不便、物資缺乏,但卻有開採不完的歡笑與純真。

砍竹子、選竹子、洗竹子、鋸竹子、綁竹子、編竹子、削竹子……,我們自己來,與族人們合作,要築夢,那棟夢想教室。

族人伊比替我取了一個布農名字:A-ling,意思是有智慧的女生,這個名字對我來說很重要,因為代表著族人們的接納與歡迎,當下心頭是激動的,因為「認同」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如此珍貴;某一天一個原住民弟弟,猛然抱著我,牽著我的手緊緊不放,然後在我耳邊講了一串布農語,我納悶地望著他,他靦腆地開始玩我的手,許久之後又在我耳邊說:「你很美麗。」如此單純、不加修飾的情感,好慚愧自己長了二十二個年頭,還不太會說愛、表達情感,我學到一課;最後一天的移交典禮, 看著原住民小朋友眼睛裡的不捨,與自己的心情呼應著,平常工作累到想回家的想法都是言不由衷,因為短短幾天,我已經愛上這一草一木、一景一物,這裡讓我好放鬆、好沒煩惱,我想說:「謝謝你!雙龍部落!」

這個計畫的任何一個人,都是無比重要的小螺絲,鎖緊了這個夢想,為它裝上機翼,於是夢想跌跌撞撞地起飛了,快樂的、健壯的翱翔在我們的心中,讓它再降落到另一塊土地吧!

「果核一班的同學們,說好要再上山看那棵果核的。」

「謝謝,志明,讓我們跟你一起做夢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