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站 ∥∥ 南投縣 信義鄉 雙龍村 雙龍國小 布農族 傳統文藝教室復原工程 ∥∥


↑看看我們的果核贊助者↑

2009年8月5日

7/29 工作心得 by 小乃

7/29 工作心得 by 小乃

像嬰兒般的金色的陽光,
從群山兩股間蹦出,
一點一滴的退去壟罩山脈的朦朧雲紗。

來到雙龍已經第四天了,感覺山上的時光過的特別慢。

每天晚上我們拖著疲憊的身軀走路到山上的宿舍,車不多,遠處是被樹林遮住的閃爍燈火,聚集在黑絲絨般的山腳下,像是星星掉到了地上。這裡一到晚上就非常寧靜,只剩樹林間小小精靈在唱的昆蟲版的八部合唱,有時經過天主教堂,還會傳來族人優美莊嚴的歌聲。

也許是生活過的相當單純,所以更有機會去感受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溫暖,每一次的上山回民宿或是早晨下山到學校,沿途的阿姨或叔叔都會很熱情的向你問候,感覺上就像認識很久,一點也沒有陌生感。

尤其是山上的小孩,雖然沒有和他們很熟,但他們不會怕生,剛認識就可以抱著你的大腿和你遊戲,每張稚氣的臉上,有著很深的輪廓和黝黑的皮膚,那是屬於他們族人的印記,
他們有時很容易吵架,又會馬上就和好,若無其事的玩在一起。手上不拿玩具,而是籃球、棒球、躲避球,有時甚至是一些山中抓的昆蟲,看到我們削竹筷,他們會非常興奮的跑過來東問問西問問(旺盛的好奇心悄悄點燃心中的熱情)。

不禁讓我想起童年時看過的宮崎駿動畫─兒時的點點滴滴,故事是在描述一位城市女孩在工作告一段落後,回山上的老家住一段日子,順便幫忙農作的收成,過程中回憶起許多小時候往事。其中有一幕自白令我印象深刻:女主角很喜歡平靜的山上生活,甚至考慮是否要住下來,但發現其實自己也不過是因為厭倦了城市的緊湊,到山上來放鬆,這裡的生活其實是非常嚴苛的,靠天吃飯的他們,動輒一下雨可能辛苦幾個月的心血都會全泡湯(大概的意思是這樣)。

在好山好水包圍下的雙龍部落,離火車站開車也要40分左右,上山的過程中還可以看到被開挖的坍方土石,如果一下雨或是颱風,交通就會變得十分危險,我開始相信以前覺得很迷信的部落禁忌和故事,其實是有他們很深的意涵在裡面的。

很高興能上山參與這次義築的計畫,能把學校所學運用來幫助人的感覺很好,雖然沒幫上很多忙,但認識了許多朋友(北科嗨咖團、交大耐勞團、成大麻繩團…)還有辛苦的清水伯伯(上空達人),和每次都陪我們做竹編到最後的徐老師(雖然常常聽你講兒子和女兒有多可愛,還有句點笑話…),許多老師和部落的人,還有最辛苦的志明。

1 則留言:

ccc 提到...

小乃寫得真好!!給你五顆星,尤其是兒時的點點滴滴那一段。一定要去台南找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