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站 ∥∥ 南投縣 信義鄉 雙龍村 雙龍國小 布農族 傳統文藝教室復原工程 ∥∥


↑看看我們的果核贊助者↑

2009年7月28日

7/26 工作心得 by 鴨子(上山採竹篇)

搞笑四人組:機千、鴨子、小光、Sunny

在彎刀落下,竹子裡的水順勢濺出的那一刻,我驚訝而了解,原來山中故事還有好多要學啊!


早上的施工如常,我拿著相機在竹屋構架裡穿梭,想要捕捉每個重要時刻,試著找到最佳角度,突然一聲巨響,F2構架第五次爆破了!感覺得出大家的心情有些許影響,而我站在竹屋底下,想著再這樣毀損下去,竹子不夠細、不夠用了該怎麼辦?

志明快步走到身邊,一樣是他眉頭微鎖、若有所思的表情
「鴨子,等下.......我們要去跟族人上山砍竹,需要有人拍攝,你......」
「學長,我跟你去!!」二話不說,我當然要馬上答應。

經過上次上山,族人開著小貨車承載八人加上徐老師開車載著俊仔學長,一行人去探勘雙龍部落的竹林,我曉得這段路會很顛簸,一不小心就墜落山谷,真的不能開玩笑,(但族人純熟的駕著快車,總讓我哭笑不得)。

整裝準備出發,理事長開著一輛小藍卡,上面還擺著前天他去苗栗烤大豬的鐵架等等,我跟志明還有四位女性族人一同上車;族人大聲地打招呼也大聲開了學長額頭的玩笑,一群人在藍卡後面笑的東倒西歪,嗯!真的很喜歡跟族人共事的感覺。

沿途去載伊比、卸下鐵架,坐在小藍卡最後面,順著風、爬著坡,雙龍國小已經在很下面了,而天空一覽無遺,天很藍、雲朵捲曲的很可愛,突然一隻老鷹掠過,何等美景。志明笑的很真,一直跟我說「這就是很難得的青春啊!」

一路上,跟族人聊天、開玩笑,也聽著他們很搞笑、不造作的對話,儘管路再崎嶇、屁股飛的很高、跌的很痛,還是覺得很開心;就這樣晃啊晃,一彎接著一彎的U TURN,眼前不再是沿著山邊望著天空、山腳,而是錯落的竹子蔓佈成的大片竹林,我們到了!

族人手握自製刀具,一落地就帶著我要找地方往上爬,哇!我穿著TSHIRT、七分束口褲跟一雙殘破的帆布鞋,整個很遜,沒關係,就讓他髒透透吧!一手持DV,腳下是鬆軟的紅土,另一手緊抓樹根,奮力向上爬,尋找目標中的細竹,而族人們早已不知爬去哪了,還有說有笑「妹妹,妳行不行啊?!」「我當然可以!馬上就追上了!」幾天下來,我的原住民國語早已見怪不怪;咦,有趣的是上來砍竹子的都是女性族人耶,伊比跟理事長都在下面等著接竹子,難道布農族的女人比男人還強壯?!

大片的竹林,一下就可以找到標的細竹了,刀子揮一揮,啪的一聲,一根竹子應聲倒地,然後族人就會叫我把它抽出來傳下去,寫起來倒是簡單,我一手DV、一手用力拉著竹子要把它往下送,又得維持平衡,完全顧不得其他事,「妹妹,下面有人啦,不要戳到我的屁股ㄋㄟ~~」我笑了,瞬間那份害怕消失的無影無蹤。

我跟族人們像是好朋友、好伙伴,一根接著一根竹子,談笑間也傳下去好多支了呢!

「妹妹,妳看這支有水喔!」哇,好多好多水從竹子底下冒出來,族人說他們的獵人,以前在山裡沒水喝了,就會找這種竹子,敲敲他,嗯!有水,就會砍一小洞取水來喝,看著族人開心的解說、用手去接水來喝,我還真開心又學到一招而且那水真的好甜好清涼啊!

四肢伏地,很緩慢、很小心地我回到道路上了,全身髒兮兮,但路旁躺了許許多多從上面傳下來的竹子,我們砍掉枝葉、分大小、點數量,很快的六十幾枝竹子綑綁上車,就在我們喊著吃便當囉!歡欣的期待下山時,車子一陣打滑、左後輪陷入紅色軟土裡了!因為昨日下雨的關係吧,有一小段路濕濕黏黏的,剛剛做事時,我的帆布鞋底纏住一大塊紅土,整個人增高不少呢!

難關來了,我們在紅土上鋪滿竹葉竹枝,也在輪胎會經過的地方擺上石子,然後再上車增加重量,「加油啊!」理事長油門一催,車子往前一些後,又是一陣打滑,只好下車從頭來一遍,輪胎後面加石頭,理事長稍微倒車,輪胎前面加石頭補洞,理事長奮力向前衝,就這樣來來回回好幾趟,還是失敗,所以其他人不得不下海推車了!「1、2、3,推~~」「啊!!!!加油啊阿阿!!!!!」,車子總算向前了


然後,又下陷了……


其實這一趟採竹之旅,真正的採竹只花了一小時,讓車子推離邪惡紅土,倒是花了快兩個小時。


當然,我們不斷嘗試、瘋狂推車,總算可以下山了,途中伊比的帽子被樹枝勾走,「ㄝ~我的頭~我的頭勒?」。竹子太長,不斷往上面的樹林揮舞,導致後方的我們淋起了毛毛蟲雨,還有族人們的黃色對談,真是太有趣了!往後一靠,右手邊是大綑的現砍新鮮竹子,雙手捧著DV,帶著族人給我戴的帽子,晃來晃去,想一想,這段旅途好特別,似乎是我第一次推車、第一次真正的爬山、第一次目睹竹子噴出水來,族人說竹子砍了還會再長、別擔心,那我期盼,族人跟我的感情會一直成長下去,就算活動結束也不會被砍斷。

回到國小,主體架構完整好多啊,感覺有了族人的幫助,竹屋肯定會越加強壯!


鴨子之筆2009.07.27

沒有留言: